羊城晚報:停車場收費調整治固態硬碟堵的理論基礎是什麼?
  華南理工化療飲食原則大學教授許倫輝(以下稱“許”):停車收費調節確實是可以影響交通運行狀況的。停車收費是自駕車出行的一個費用環節,它的變化可以影響到整體出行的費用,繼而影響到個體對出行方式的選擇。當這種個體足夠大時,就會對交通狀況產生影響,這個在理論上說是沒有疑問的。
  在學術上有個概念叫做“廣義出行成本”,這個成本包括經濟成本、時間成本、舒適性、私密找房子性、可靠性、生活習慣等等,包括了影響出行決策的諸多因素。人們總是偏向於選擇廣義成本低的出行方式。一個個體選擇駕車而不選擇公交出行,就是因為對他來說駕車出行的廣義成本低於公交出行的廣義成本。
  羊城晚報:停車場收費提高了負債整合城市交通擁堵的問題就可以解決了?
  許:治理城市交通擁堵是個系統工程,依靠單一的政策來“根治”城市交通治堵,這種想法是不切合實際的。停車場收費調整屬“需求管理”的範疇。城市交通管理往往要“供需”兩手同時抓,一方面要抓供應,提高交通承載能力,包括修橋、修路、建停車場,以及通過優化信號燈、改善交通秩序等方法來提升現有的威剛記憶卡設施利用效率等等。另一方面則是需求管理,使更多的群體利用公共交通方式出行,這裡面既包括限制性、經濟性的手段,也包括提升公交服務,增強公交吸引力等等。
  羊城晚報:廣州已經限牌了,你認為還有必要提高停車收費嗎?
  許:限牌重點是引導中小客車數量的合理增長,著重在車輛的“增量”;而停車費調整的對象則是已有的車輛,面對的是車輛的“存量”。兩者在對象、目標上並不衝突,同時也不存在相互取代關係。
  羊城晚報:你認為提高住宅停車場收費符合治堵的思路嗎?
  答:從減少市民駕車出行的角度來說,我建議住宅停車場收費應仍然維持在較低水平,並且一定要與辦公、商業等體現出級差,就是說住宅停車收費一定要低於辦公、商業的停車收費。
  羊城晚報記者 林翎通訊員 交通宣
  林翎、交通宣  (原標題:許倫輝: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qgltfdg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